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Lipca rollop automatic 2.8 - 我的TLR開端

會入手 Lipca rollop automatic 真的是很奇妙的機緣

我個人擁有120的相機中

6*4.5 片幅有 FUJI GS645S

6*9  片幅有 Moscow-5 蘇聯的莫斯科五型


但6*6的正方型片幅我一直使用塑膠感很重的HOLGA


雖然HOLGA表現不差 就操作性來講一直是個大缺口


因而我一頭栽進機海中尋找一台6*6片幅的機子


並將注意力轉向我一直很想用看看的雙眼相機(TLR)上面

台灣古董(古典)相機市場其實不大,機種也是那幾個牌子最常見

但突然在茫茫機海中看到一個從未見過的名字 


Lipca rollop automatic 2.8


Lipca是西德的相機品牌 而 Rollop是高階相機的品牌名


1951-1958 間製造

Lipca rollop automatic 2.8 號稱是Rollop的最高技術結晶

我覺得整台機身正面的設計相當好看

有自動計片功能,手感紮實

鏡頭四周的機殼甚至還有墨綠色的深色烤漆

想必當時Lipca真的是花了相當多心血在這台相機上面

 

最近對焦距離大概是90cm~1M  比較不適合拍花草靜物

 

取景及觀景鏡頭都是使用

Enna Werk Munchen Ennit 1:2.8 (但取景鏡頭做工應該比較好)

上下鏡頭光圈可連動,對焦時可直接看到景深效果

但小缺點是有時光圈縮太小會導致對焦屏過暗,要先開光圈對焦後再調回

鏡頭有濾鏡螺牙接口,買保護鏡很方便

 

光圈全開效果

 

 

雖然我是陰天拍的 還是感覺得出來鏡頭調性比較冷


色調呈現非常迷人,並有一點環狀散景的感覺

 

散景同時不太會旋轉

 

其他實拍照片: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